♪15之14: 穿 鞋 子 (「見怪不怪」15篇♪)
幸福片語◇◆「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



◆他的綁法,我學不會也看不懂!而我的「正統」綁法,他卻說跟他的一樣!是嗎?

  但問題是,這有關係嗎?◇



似乎每個兒童都曾有弄不清左腳右腳的經驗,尤其是在他們自己穿鞋子的時候,
事實上對於一個幼童而言,只要有能力將自己的鞋子穿在腳上,就已經是一件了不起的事了!

如果撇開成人「正確」的標準,左腳或右腳對他們而言其實真的「差不多」!

也許成人世界的力求正確,正是成人的糊塗之處,有了「品味」卻可能失了「玩味」!

▓ 我佩服他!

長兒在幼童期的眼目協調似乎較早熟,所以穿錯腳的時期相當短暫,很快就可以自己正確無誤的把鞋穿上!我佩服他!
當然囉!我也允許他可以「瀟灑」的一屁股坐在依他判斷算是乾淨的水泥地板上,自由自在地將小鞋

專心努力地套牢在自己的腳上,然後抖擻地站跳起來拍拍屁股,算是宣告完成了一件「大事」!
可以很有成就感的與大人同時邁開步伐;無須我每每彎腰哈背地為他穿鞋,我是個幸福的媽媽!

他第一次決定選擇穿需要「綁鞋帶」的鞋子!我尊重他。
我只問他:如果每次穿每次綁,不會麻煩嗎?

他卻「自信」篤定的回答:「不會!」

喜歡看他用心「創意」地綁著自己的鞋帶,我也曾「看不下去」的說:
「媽媽幫你綁好不好?」
「唔-我想自己綁--」我「尊重」他。

這才發現原來鞋帶正是他的「玩具」!所以他可以不嫌麻煩的選擇了需要綁鞋帶的鞋子,
而且綁來綁去「樂此不疲!」我佩服他!

他就這樣「非傳統」也「不太正確」地綁了兩個「蝴蝶結!」咦!真希奇啊!還真是牢靠不易鬆脫!
而且還可以順利解套!他的綁法,我學不會也看不懂!而對於我的「正統」綁法,他卻說跟他的一樣!

是嗎?但問題是,這有關係嗎?原來小孩子穿鞋子綁鞋帶也可以這麼「愉快!」
脫呀-穿呀-綁呀-我佩服他的「不厭其煩」!

誠然不像我,因為我和一般的大人一樣,鬆緊剛剛好的綁好兩個漂亮緊實的蝴蝶結,爾後幾乎永不解套!
從此就這麼地直接快速穿脫兩宜的成了懶人鞋!鞋帶不都是裝飾麼!

有一回,這老兄親自遴選了一雙新球鞋,依舊不厭其煩地在兩「排」,噢!不!是「四排」鞋孔上穿梭鞋帶!
嘿!這回可終於向我「求救」了:「媽媽!你先幫我把鞋帶穿上!」

於是我十分樂意地將鞋帶「慢慢」地「正確」穿梭好且彼此對稱,而他就這麼地在一旁專注地「看」著;
隔沒一會兒,果然,但見他又把鞋帶拆下!再認真地這個孔穿過去又那個孔穿過來地重新穿梭一遍!

噢!他可是在「如法炮製」地學習呢!但其「作品」又似乎是「獨樹一格!」

哇!真是辛苦,但他卻也頗自豪地將它們整齊的擺在玄關上,似乎正期待著明日起個大早,
可以趕快穿上它們快樂的踏步上學去!且待我好奇地趨近一瞧,

嘿!那鞋帶的穿梭手法,似乎又有點童趣創意呢!我欣賞他!

原來穿梭鞋帶是這麼「好玩」的事呀!而能像大人一樣穿上自己綁好鞋帶的鞋子,也算是對長大的期待吧!

▓ 我羨慕她!


至於妹妹則常是左腳右腳「一視同仁」!但是小妮子可是一點兒也不介意!
所以我會指著小鞋兩旁的「魔鬼粘」告訴妹妹說:鞋鞋的兩個「耳朵」在外邊!

然後再比一比自己頭上「兩邊對稱」的耳朵。她也總是鄭重地用「點頭」回答「懂」。

果然左腳右腳穿對的機率提升了!不過,她還是比較適合穿「簡便」型的童鞋
!不宜綁鞋帶作繭自縛,每當接收哥哥的「中古」鞋,她總是雀躍喜樂!

何等的「恬淡寡慾」啊!她開心自己又長大了!
「只要我長大」對孩童而言是多麼有盼望的心志!我羨慕她!

 布鞋左鞋右鞋已難分,那麼雨鞋不就更難辨別了!
於是我在她的黃色小雨鞋上,用油性黑色簽字筆,在左腳右腳「內側」各畫了一個小圓圈!

當然也是考慮到「美觀」的問題,然後告訴她:
「有圈圈的黃色雨鞋才是謙謙的!」可不是?幼稚園裡的黃色雨鞋何其多呀!

「而且,妹妹妳看,圈圈像眼睛,穿鞋時他們要眼睛看眼睛!」
「嗯!」她點頭同意。

果然,她十分樂意有「眼睛看眼睛!」這樣下雨天穿雨鞋走路好像也就穩妥多了嘛!
於是從此以後,她總可以正確無誤地穿回屬於自己的那雙有「眼睛看眼睛」的黃色小雨鞋!

並且期盼著可以穿雨鞋的日子!我羨慕她的純真快樂!

小班妹妹的人緣肯定是不遜於大哥的!每次送她到校門口,認識她的大小朋友就會親切熟稔的喚著:
「圈圈!圈圈!」
「他們在叫妳嗎?」我想確定一下。

「嗯!叫我謙謙!」她的神情十分確定-是叫 "謙 謙~"
可是我還是聽見:「叫我圈圈!」
但瞧小妹妹「不以為侮」的一臉「無邪」,正與當下熱切喚她的孩童們一般!我羨慕她!

「差不多」和「漏風」不正是大人不及孩童的「玩味」之處!記得她們園長講了一則趣事:
開學後,園裡有一個兒童興高采烈的跑來告訴她說,他現在分配到的班級叫做「倒楣班!」

啥!倒了楣為何還這麼高興呢?不是啦!他說的是:「草-莓-班-」!而「草莓」正是他的最愛!
聰明的大人們哪!你們可也羨慕他?

幸福片語◇◆

「知識叫人自高自大,惟有愛心能造就人。」
哥林多前書八章1節

/61/s/shufan71/32764/1625340209.jpg"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