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5 她夢見我
生活片語◇◆「還要穿上愛,愛是全德的聯絡。」 歌羅西書三章14節

◇好不好?讓思緒在匆匆之間暫且停格!在記憶的舊日儲存格中快速翻閱,喚醒一份沉睡的真摯--◆

■白日之夢
在一個夏日的黃昏,正趕著將電腦裡的文章畫上句點--於是集中腦力專注伏案打字--突然電話響起!
「喂!我剛剛夢見了妳--」電話那頭劈頭一句!啊!什麼?使一時之間正專注於文情的我,頓時回不了神!於是分散了半個心思火速在腦中搜尋--這到底是哪為佳朋的妙音!半夢半醒之間的含混聲調,還好道地的熟悉閩語是南部的鄉音,噢!是阿寶!一個從幼年相識至年逾不惑的遠方朋友!

「噢!還在作白日夢啊!小姐!」我搶答!
「不能算是白日夢囉!」是啊!窗外專屬夏日黃昏的餘陽艷色已暗,這時話筒裡響起了對方的「嘟!嘟!」插播聲!於是她接著說:
「啊!好了!沒什麼事啦!就這樣!我接電話--」
「OK!拜--」掛上了這通長途電話,思緒在褪去艷色的黃昏中漸次燃亮--一個人的心有時候很奇怪!一旦被觸動了感情的一方角落,即或是輕微的感動,都有可能使隨著時光淘洗得日漸沉穩的思潮絲絲波動!

因為一通沒頭沒腦的率性電話,一個不期而遇的夢,不過就是夢罷了!夢是虛的,是不真的,但電話是實的,生活就是真實。
一個一年半載打一次招呼,見一次面,吃一頓飯,聊一次天,仔細端詳書寫在彼此身上的歲月故事,相識逾三十年,還可以彼此惦念!也算幸福。

■相談真切
這些年來,我做過什麼樣令我一覺醒來觸動惦念的夢?我慚愧自己竟然思想不起--但轉念也慶幸無夢牽掛的恩寵!但莫非在時光的流沙中,我的夢也悄悄流失了嗎?平淡了感性和衝動,有夠用的理性和從容,該算是「討厭」呢?還是「識相」的「中年人」?

她打給我的上一通電話是,上個月我自南部返北才剛進得家門,「鈴!鈴!」電話響起--
「喂!妳到家了啊!我看新聞播報北部高速公路連環車禍!我打了好幾通電話,妳的手機都不通--」電話那端似乎驚魂未定!我知道她怕死得很,所以我老實的招了:
「唔!我忘了開手機,唉!我們迷路了啦!慘哦!安啦!主會保佑我!」
「啥?在高速公路上迷路!怎麼可能呢--」
「*※&﹪#?!--」
「啊!這樣剛好避開了禍事!」我似乎隱約聽得見她沒說出口的「感謝主!」她很清楚我的信仰,這樣的朋友很像親人。

記得前一陣子SARS狂吵時期,也接到她的長途電話:
「喂!妳家裡都OK罷--」然後叨叨而談,除了表露關懷,我聽得見她內心的恐慌!於是我不禁調侃:
「哦!我看你是來警告我暫時不要回南部的吧!怕我帶菌噢!」
「也對啦!我就是很怕死嘛!」她的率真無矯,倒也使我樂於坦率相向,相談真切。

■歲月變遷
很多的事都在時間的更易流失中有了許多改變,時間的風可以將年少的無知與輕狂,愈吹愈遠--
埋伏在時間裡的總總際遇,也可以使人在歷練的琢磨中,讓潛藏的智慧隱隱發光--
每回碰面,就這樣在熟悉自然平實的家常之中,閱讀彼此的變遷,沒有乏味的矯飾客套,似乎平淡如水,竟是細水流長!幾十年歲月悠悠過往,過往匆匆,匆匆也是當下生活繁瑣的腳步--

好不好?讓思緒在匆匆之間暫且停格!在記憶的舊日儲存格中快速翻閱,喚醒一份沉睡的真摯--
這次南下,她邀我們到她家小坐片時,我想她是希望我們也去看看她的母親,她愛她,愛得有夠嘮叨,她對她的母親嘮叨!所以我們自然也只能愛屋及烏,陪她母親搖頭!她的母親還記得她的好朋友,就像我的母親記得她們,也恰似現在的我希望知道我的孩子的交遊同學,其實都是一樣的心情!

「你還是不出去玩嗎?」老掉牙的話題。
「父母在不遠遊。」她用標準南腔台語版回答!
她說她希望如今寡居與她同住的母親,能健健康康的再活二十年。至今猶小姑獨處的她,似乎從來沒期盼婚姻,而心繫親情!理財處事自成一套屬於她的價值觀和方式。今時相見已不再勸她成家了,眼前的她已儼然是一位精幹的女強人,可以平易落實。
細細悟想悠游在歲月之河的那份真摯,其實就在她年邁健康八十歲的老母親眼底中才遇到過啊!

生活片語◇◆「還要穿上愛,愛是全德的聯絡。」 歌羅西書三章14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