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8 一碗牛肉麵
生活片語◇◆「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
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章12節

◇人性的節度底線,究竟是個什麼標準?很難講!但可以領悟的是,不要去過份探究,否則最後很可能只是換取失望,或許包括了對自己的判斷--◆

■思麵也落淚!
友人赴歐洲旅遊十日,苦於飲食口味不合,到了末了幾天,非常非常想念家鄉的牛肉麵,竟想念到落淚的地步!乍聽之下,十分錯愕!只是不太懂,一個人的肚腹思念,不消「十日」,便也就敵不過一碗牛肉麵了!暗嘆不可思議!算不算「嚴重」?

人真是希奇的動物,「感時」觀「花」可「濺淚」;飢餓時想麵也同樣可以落淚!只是一樣是眼淚,卻是不相同的境界!古人杜甫流淚是緣由「國破山河在」的「恨別」「驚心」情操;而友人的眼淚則是在興匆匆歐遊中,個人口腹的美中不足!

曾聽說過,人類的饑荒史中,的確也有剝食樹皮,甚或易兒而烹的慘事!自己不曾有過有食物吃卻仍挨餓的紀錄,更不消說有過饑荒而飢不擇食的經驗,所以都只能神會;更應該心存感激,感念於自己口腹微淺的幸福!

■思麵不思人!
人性的節度底線,究竟是個什麼標準?很難講!但可以領悟的是,不要去過份探究,否則最後很可能只是換取失望!或許包括了對自己的判斷--那麼不如珍惜現況所能擁有的周邊資源,並不忘與家人朋友真誠分享。

我問友人,歐遊期間這麼想念家鄉的牛肉麵,想必就更思念家人和孩子了!他輕省地回答:「孩子他們都好大了!再過個五、六年就都二十歲了!」友人此刻輕描淡寫的冷淡直爽,相較於對牛肉麵的強烈需求,卻是令我再度錯愕!雖說「光陰似箭」,但畢竟一年還是三百六十五天;五、六「年」,終不能縮程為五、六天--不禁思考一個問題:身為一個十四、五歲青少年的父母,所必須掛心的是什麼?

也許,這般的回答與反應,正也提供了自己對於「人」的重新評估罷!
只是可以認知,一個人真的是可以因一點點的物慾便屈就了心志!人的心啊!百樣不同,不一而足,可以高貴,可以淺薄,可以深度,可以粗糙--而你我的「心」明天會變成甚麼個樣子?誰知道!

生活片語◇◆「凡事我都可行,但不都有益處;凡事我都可行,但無論那一件,
我總不受他的轄制。」林前六章12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