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9 關心與熱心
◆生活片語◇「在知識上供應節制。」 彼得後書一章6節

◇原來人性的通病常常是--不太清楚自己的情形,卻又過度關心別人的狀況◆

■解釋不重要
云云上午接到了一通友人的來電,對云云信託的談著自己所面臨的困境,電話那頭娓娓地敘述著積壓多年的心頭石塊,藉由電話中的交談,石塊一片片地碎落--云云依然本著人比事重要的觀念,聯著電話線與友人協力碎石--

就這樣,當天上午的一個「自由社區互助聯誼餐會」,云云便遲到了半小時。
人才一到,平日的手帕交們便七嘴八舌地攏了過來--
「瞧你這個氣色,睡眠品質不太好哦!」
「大夥正擔心你呢!說說看甚麼事把你搞得心情差了,很不想出門對不對?」
「跟老公鬧憋扭罷,我就知道!唉!像我昨天就--」

對這樣你一言我一語的熱心場面,云云乾笑搖頭,對已「定案」的狀況沒有機會說明,便逕自走向餐廳吧檯。正好迎見比自己更慢到的阿彩,云云即時將他攬了下來:
「阿彩啊!你一定跟我一樣肚子很餓了吧!先別急著過去,來來!陪我先夾點甚麼吃的。」然後拉著阿彩,找了一個安靜的角落共進美食。

■自知是關鍵
阿彩先開了口:「你知道我今天怎麼遲了嗎?」云云搖搖頭。阿彩朝另一頭瞄了一眼微笑揮手之後說:
「我呀!本來不打算再繼續參加聯誼的,反正是「自由」的嘛--」
云云聆聽著未有著落的結語,神情篤定誠懇地看著阿彩,點點頭說:
「我懂。」

原來人性的通病常常是--不太清楚自己的情形,卻又過度關心別人的狀況;並不想面對自己的處境,卻又自以為可以去解決別人的疑難。

所以我也題醒自己,對周邊的摯愛友朋,適度的表達關心EQ,是彼此互動的加溫劑;但是一旦過了度數,結果即便不會焦頭爛額,不至兩敗俱傷,但卻也可能令人困擾,望之怯步了!

雖說旁觀者清,但人之患也在好為人師,我們究竟是真正虛心睿智而又富於見識的支援者?還是看自己超過實質所能及的熱心俠士呢?這世上畢竟是前等人少,而後等人可能比比皆是;只是,若與冷漠石心相比,熱情熱心或許也已難能可貴了。

生活片語◇
◆「在知識上供應節制。」 彼得後書一章6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