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0/5 精美贈品
生活片語◇◆「尋求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詩篇一一九篇10節


◇只是今年的她,似乎對敬虔投資一生的神明有了點聽不見埋怨的失望,她的失望也是不敢大聲的,只為了維持少不得的敬虔。◆

■起床號
歷年來,一家大小回南部娘家,年事已邁的母親仍一如往常地早起,然後一如慣例地大聲播放從來就沒聽懂過的早課誦經錄音帶,外子常戲稱那是「起床號!」只是她老人家還是會告訴你:「不用那麼早起,繼續睡吧!」

只是今年的「起床號!」沒有往年「震耳」,所以大家就都繼續安睡了--但我睡不著,索性起來看個究竟,但見母親依然端坐在同樣的位子上,戴著老花眼鏡一臉敬虔低頭,念念有詞,噢!她現在改唸日文!不是熬了幾年還是弄不懂的梵文!母親靦腆地解釋道:
「加減去讀啦!讀讀忘忘,我同學都跟我差不多--」
七十幾歲的年長者,還能有一票老同學,何等幸福!能走出去「上學」就會進步,進步不一定是成績,進步也可以是一種心情。

她如禮行儀地播放她的早課,而我讀我的聖經,她尊重我的阿門信仰。母親尊重人的性情,使她不易與人衝突,也懂得自處;只是今年的她,似乎對敬虔投資大半生的神明有了點聽不見埋怨的失望,她的失望也是不敢大聲的,只為了維持少不得的敬虔。索性就以大聲播放來代表敬虔罷!

■一份禮物
說真的我還是喜歡她讀讀忘忘的看日文,至少那是不曾受過什麼教育的她,口裡常叨唸的「日本時代」,一個屬於她的少女年代,那是她的孩提背景,至於史實如何?對一個質樸的老婦而言,似乎一點也不重要,只要她心中的回憶是快樂的也就足夠了,那才是真正屬於她自己所享有的一份禮物。

他人只能旁聽,反正信不信由你。正如她誦聽了大半輩子的早晚課,仍舊客觀;反正懂不懂由我。年事已高的母親有時形同孩子,對她的菩薩也有任性的時候。

「嗯!妳會放錄音帶哦!」我找話題「稱讚」她。
「拜託!我當然會呀!」她對我的「無知」搖搖頭。
「真是太聰明了,好,所以呢,現在妳可以獲得『精美贈品』一份!好聽台語詩歌錄音帶一捲!頒-獎-」
與母同住單身貴族的小妹,一旁笑歪。

或許母親真正想聽的是時光倒流中,兒女環繞眼前的呢噥軟語,那麼就讓這份「精美贈品」讓她多想起我吧!

生活片語◇◆
「尋求神的人,願你們的心甦醒。」 詩篇一一九篇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