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s.生活寫生--收錄在"回眸一眼..")


待續。。。


幸福片語◇◆「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傳道書三章1節



生活寫生

◆不說夢的人在生活中寫生,其中有看得見的心情,有立體的畫作,髮型就是。

只是真的好看嗎?那可不一定了!◇



▓ 忙碌無詩情



朋友說我剪得一手好髮藝,打理家中大大小小的頭髮,也包括家中飼養的土犬,曾經儼然是家中的髮型造型師!後來剪出了一點經驗心得,連自己的髮型都自己打造了,偶爾也為勇於大膽嘗試的親朋義務效勞,而這點土法手藝的培訓心得可都是拜兒子之賜了!



話說搬家那年,遷居至多雨的港都邊境,雖說「港都夜雨」固然浪漫,但正港的港都歲月豈只是午夜才下雨呢!有時早也下來晚也下,昨日已下今日又下明日還再下!唉--有時連心情都要因梅雨發霉了!當然,運氣好時可以吟詩作對有氣質一下!只是呀忙碌滾雪球般的日子裡,通常是補眠甚過作夢了,更不消說是白日夢囉!



不都是這樣的嗎?好夢來時鬧鐘聲酣!日頭又起,在人生的舞台上又要披甲上場!多麼不解,何時成了一名武士?每日在時間的起跑點上對公事家事別人的事忙碌握劍揮舞!砍斷諸事如繁絲蛛網,但工作的車輪哪是生生不息的蛛絲,即便你日日神效火速地抽絲剝繭,但每日只要東方天色泛白!肯定還會有一個連夜再生的網絡早已等待在日出之處正準備著要網住你!



它總站在清晨的起跑點處等著你,等你蓄勢待發!百般韌性糾結的那隻世代大蜘蛛牠是不休不眠的,它耽耽地注視著你的神速武士刀法揮劍通過的美姿快意,然後又巧巧迅速癒合,奈你次日醒來再來與你網羅遊戲,不停不倦,這世代的邪惡蜘蛛是不休不眠的哪!任何人休想逃脫--



所以私事成了萬不得已的插曲,詩人在消耗中萎縮丹心,詩情在紛擾中蒸散,畫意是奢侈的單戀,也消磨了頂級的凌雲純誠,不再是個允許造夢的人,人人都在馬不停提地追趕時間,又被時間網住彼此拉扯--然後被時間吞服,邪惡的蜘蛛捧著時間的水杯說:「人心最補!」於是「夢」在時間中停格殞落!在日趨耗竭的馬拉松中詩人將死?因為無夢--



▓ 偷閒有畫意



然而,詩情之夢是虛的,它終歸要落實在生活之中成形,成了看得見的哲學,不說夢的人在生活中寫生,其中有看得見的心情,有立體的畫作,髮型就是。只是真的好看嗎?那可不一定了!但想念那被「支持」的情景,其中包括信賴的眼神,他們是我的小娃娃,我以生命傳承的作品,須用今生來完成,我樂於為他們上色,瑰麗多姿的色彩啊!是上天的厚愛恩寵!



浴室裡我替孩子剪髮,外頭還在綿綿細雨,一趟美容院之行,竟成了「翻山越嶺」的勞頓!所以就這樣親自操刀,頭髮掉在肥肥嫩嫩光溜溜正等待洗澡的小身體上,技藝尚不熟練的媽媽剪呀剪!

「媽媽!我好癢!」「媽媽!好了嗎?」兒子這裡扭扭又那裡抓抓!可是又有甚麼辦法呢?男生的髮型是比女生費功夫哪!還好這裡是浴室,彼此折騰一番之後,無論如何總比家裡的其他地方容易收拾罷!



「嘿!哥哥!你長胸毛了呢!」我靈機一動,轉移他的注意力。

「是真的嗎?」他竟異常興奮!

「嗯!很帥的哦!」

「我要看一下!」

於是幼稚園身材矮肥的他撲蹬忙不迭地攀站上浴缸邊沿,讓我扶著他照鏡子,然後對鏡純稚得意地「哇!」嘎嘎酣笑開來!



所以囉!剪髮時刻,對孩童而言雖然時間漫漫,但也不失是一種的「期待」!嘿!看來這已埋下這小子將來是個悶燒鍋的伏筆,瞧他竟以夢想自己是個胸毛肌肉男而對浴室之悶「甘之如貽」,這對怕熱易汗的小胖子而言,委實不是一件容易的差事!



而且他對「胸毛」比較有興趣!至於髮型就不怎麼在意了,所以我得以盡情的「發揮」!也為了效率和技術可以「更上一層樓」,上美容院時總不忘順便虛心觀察學習,以免降低了小胖子的「期待」興致!



▓ 琢磨自更新



如今已是高中生的他,不知道是否對胸毛尚有異議?但肯定是對髮型很「在意」,「照它個前後鏡,髮面交相映」肯定是有的,聽他出門前的吹風機聲,看他房間的髮雕瓶,便也得知一二了。

也不再像國中時請我務必幫他「ㄌㄨ」個中規中矩的三分頭就好,當時的他可是再三叮嚀不要搞造型!只要一般正常才行哪!



現在的他呀毫無贅肉可言!有點酷也愛穿牛仔褲!可是已有他坊間屬意又價目物超所值的美髮人選囉!似乎不太「相信」在媽媽的剪下,其實也可以允許略略「花梢」的!莫非是被國中時同儕間所謂的「好學生」三分頭「ㄌㄨ」怕了呢!



至於妹妹在耳濡目染下早已升格為自己的髮藝造型師了!還真不是蓋的哦!據說已有人央她為髮塑型,但謙沖的她說怕幫人剪壞了沒得理賠,再加上課業繁忙,也遲遲未下手,像我也是正在預約中!



所以現在的我,成了我們家爸爸和我自己的專任美髮師了。還另外預備了一副「ㄌㄨ」毛工具,每到暑夏就自行給長毛土犬來一個「渙然一新」的「輕便塑身」,生來土裡土氣的牠對於「美觀」二字毫不講究,生來敏銳的聽覺對ㄌㄨ毛工具「吱嘶-吱嘶!」的聲音又格外敏感!不停扭動不安之狗軀,於是哥哥妹妹輪流奮力挾持協助!



還好牠從來不照鏡子,不然肯定以為是「外敵入侵」!有一回「造型」完畢,哥哥回來「驚鴻」曰:

「哇!好像換了一隻名犬!」

告別職場多年也更得以從容落實生活哲學,不說夢的人在生活中繼續寫生,曾經殞落的夢冉冉復甦--



幸福片語◇◆「凡事都有定期,天下萬務都有定時。」 傳道書三章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