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想片語◇◆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



倫敦蒙難-禁於清使館



一八九六年十月一日, 國父到達英國倫敦,住在斯屈朗路赫胥旅館裡。
第二天, 國父就去覃文省街四十六號拜訪康德黎博士夫婦。
第三天, 康德黎夫婦帶他到附近的一家葛蘭旅館,租了一間房間。 國父常一人去大英博物館。滿清駐英使館就在同一波德蘭區。

十月十一日星期日, 國父到倫敦的第十一天。這一天上午十時, 國父本想去康德黎家,與康德黎夫婦去教堂做禮拜。
當 國父快到覃文省街時,有一個穿著中國服裝的中國人,用英語問 國父:「先生是日本人呢,還是中國人?」

國父說:「我是中國人!」
那個人說:「先生是那一省的人呢?」
國父不在意的回答:「廣東!」

那個人大喜道:「這麼說來,我們還是同鄉哩!我也是從廣東來的!」那個人馬上改用粵語和 國父邊走邊談。

不久,又來了一位華人,這自稱姓『鄧』的人,對剛碰到的那位華人說:「這位孫先生是我們的同鄉!」這兩個人就有意無意的一左一右,把 國父挾持在中間。

這兩個人堅邀 國父到他們家裡, 國父說:「彼此既是同鄉,以後見面的機會很多,小弟另有約會,改日再來叼擾吧!」

但是這兩個人拉拉扯扯的硬要把 國父拉去他們家。 國父進了大門,看到來來往往的華人都穿滿清官服, 國父才恍然大悟,這大概是清使館。

剛才後來才見面的人,強迫 國父上樓。那個人強迫 國父上三樓,進一個小房裡,留 國父一人在房內。

國父問裡面的英國老人:「你們把我留在這裡,究竟為了什麼呢?」

那英國老人說:「你以前曾經上書總理衙門,請求轉奏朝廷。可能你的建議很有價值,總理衙門到處在找你,所以我們要把你留在這裡,等待總理衙門的命令。」

國父再問:「要等多久?」
那個人回答:「大約十八個小時,我們可以得到覆電!」


十月十六日, 國父被困在清使館的第七天!
@@
國父已到了山窮水盡的地步了!!

@@@

只有祈禱可以安慰自己!!!

@@@@

這天, 國父決定再求柯爾協助自己脫險。
柯爾進入了房內, 國父故意責備他:「你把我出賣了!」
柯爾聽了,驚詫的問:「你這句話是什麼意思?」

國父說:「你告訴我,說將我寫的字條丟到窗外去了。但鄧廷鏗昨天告訴我,你把這些紙條都交給馬凱尼爵士了!」

這幾天,柯爾常聽到鄧廷鏗得意洋洋地說:「我真了不起!我真有辦法!竟把孫文弄進來了!」那種小人得意的樣子,柯爾看不順眼。聽 國父這樣說,更不以鄧廷鏗為然。

國父問:「你能幫助我嗎?」

柯爾因恨鄧廷鏗,而且再見 國父不像使館那些中國人說的神經不正常的人,
問 國父:「你究竟是什麼人,犯了什麼事,被囚禁在這裡?」

國父說:「我是一個國事犯,亡命到英國來的!」

柯爾不懂國事犯是什麼。 國父便問他:
「你知道阿美尼亞人的故事嗎?」柯爾點頭,表示知道。

國父又說:「中國皇帝想殺我!就跟土耳其蘇丹想殺阿美尼亞人一樣。
土耳其蘇丹是回族徒,阿美尼亞是基督徒,所以土耳其蘇丹想把阿美尼亞人殺個乾淨。
中國皇帝最恨基督徒,我是基督徒,又曾經全力謀求國家政治的改革,得罪了中國皇帝,
所以中國皇帝想要殺我。
英國人民一向都很同情阿美尼亞人,如我的事情能給貴國人知道,也一定會對我表示同情的!」

柯爾問 國父:「英國政府真會幫助你嗎?」

國父自信的回答:「英國政府知道,一定會幫助我的。否則公使館為什麼不明白地向英國政府請求,把我公開的遞解回國,而把我私下囚禁在這裡呢?就是怕給貴國人知道,會表示反對!」

國父又說:「我的生命是握在你的手中,不然,我只有等待被使館裡的人殺害了!
你想想,救人一命,和害人一命,這善惡之間,差別又有多大,
你再想想,我們是對上帝盡職重要呢,或對雇主盡職重要呢?
再請想想,是保全正直無私的英國政府重要呢?
還是袒護腐敗的滿清政府重要呢?
請你仔細的想想,下次來的時候,把你的決定告訴我!」

柯爾出了 國父的房間,遇到管家婦賀維太太,把 國父的事告訴賀維太太。
賀維太太說:「假如我是你,我會這樣做的!而且你將這事實寫上幾行,
用信封郵寄給康德黎博士,他不會知道是誰寄的,這對你也不會有什麼損害的!」

柯爾便決定幫助 國父。
隔天清晨,他寫了一張紙,放在炭簍裡,給 國父。
信上寫著:「看在上帝份上,我已打定主意救你,
不過房門外經常有人自鑰匙孔對內張望,
你如寫信,最好不要給他們看見。
寫好,也不要交給我,就放在爐灰中,
當我來收拾爐灰時,自會替你帶出去!」

國父就照柯爾的話去做,柯爾把 國父的紙片,在當天下午一時下班後,
直奔覃文省街四十六號康德黎家。

康德黎多日無見 國父,以為 國父忙於參觀遊覽去了。
十月十五日,葛蘭旅館的主人多日沒見 國父回旅館,心裡不安,便去找康德黎博士,
康德黎夫婦不知道 國父去什麼地方。
十七日晚上十一時,有人按康德黎的門鈴,門口沒人,康德黎發現信箱有一封信。
信中寫:

「先生有一位朋友,自前星期來,一直被幽禁在清使館中,
使館準備把他遞解回國,處以死刑。
先生朋友這種遭遇,實在令人同情,如不設法急救,性命難保。
我雖不敢寫出真實姓名,但所說的都是實話。
我知道先生朋友的姓名是孫逸仙。」

柯爾把 國父手寫的紙條交給康德黎。
紙條上寫:

「我上星期天,被兩個華人起始施以誘騙,繼之加以強暴,將我幽禁在清使館中。
一、二日以後,將特僱一輪船,押我回國。回國以後,必將被斬首。奈何!」

柯爾把 國父在清使館中的生活告訴康德黎和孟生。

柯爾也告訴他們:「馬凱尼爵士每天都在清使館中。
事實上,設計囚禁孫先生,正是馬凱尼爵士的主張,
而令我嚴密防守,不使孫先生逃脫的,也是馬凱尼爵士。」

康、孟聽馬凱尼是主謀, 知道營救更難了。
康、孟各以名片一張交付柯爾,請柯爾立刻回使館。

柯爾把康德黎、孟生兩人的名片,放在煤炭簍中送進 國父的房間。
名片上寫:「英國政府正在為君盡力,不日即可釋放!」

國父看了,好高興,有新望,有新生機!

康德黎和孟生又往蘇格蘭場偵緝隊,但他們還是:「是關外交,無權處理!」

離開蘇格蘭場後,曾經兩次到泰晤土報告案情;
兩次去警察派出所報案;兩次訪求私家偵探,因為星期日,休假,所以沒結果。
他們決定先往清使館,告訴他們孫某被拘留事,英國政府和倫敦警署已知道了。

因為清使館已知道康德黎和 國父的關係,康德黎去,未免打草驚蛇,所以孟生博士自己一人去。


在十月二十三日下午四點半, 國父恢復自由了。

國父很感激他的老師康德黎與孟生,以及通風報信的柯爾。
國父已成為倫敦的名人,各地紛紛來請他去演說。
在外國演講有酬勞的, 國父把他得的數百英鎊酬勞全送給柯爾,報答他。

國父為了滿足各方面的要求,寫了一本「倫敦蒙難記」的小冊子,交給英國漢學家翟爾斯代為發表。

摘自http://ca.geocities.com/ephiny35/chinese/KidnapLondon_c.html


默想片語◇◆
「你不要害怕,因為我與你同在;不要驚惶,因為我是你的神。我必堅固你,我必幫助你,我必用我公義的右手扶持你。」 以賽亞書四十一章1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