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之3: 我需要同伴 (「見怪不怪」15篇♪)
幸福片語◇◆「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廿二章6節

◆◇「-媽媽--再見--」他的眼目猶豫而順從,我同時發覺了他的內斂--

□家裡好寂寞
從那一年開始,喬遷新家的我們,在生活上給了自己一個新的學習,虛歲勉強算四歲的長兒開始讀幼稚園,事先我便跟他溝通「何謂幼稚園?」就是有很多小朋友的地方,還有老師會笑咪咪教寫字畫畫和作遊戲--
「那--妳呢?」他是希望我陪他一起的。
「你去找你的小朋友玩,去上學,媽媽也去媽媽的學校,媽媽學校裡的大朋友跟媽媽一樣高,嗯!還要高--」
「那--妳會來嗎?」
「當然囉!媽媽下班了,你玩好了,老師下課了,媽媽會來帶你一起回家看卡通、洗澡、吃飯飯!」
「那--那裡有玩具嗎?」
「當然囉!也有溜滑梯和盪鞦韆--」
「哦!好--」
於是,這天第一次嚐試上學的他呀!對學長學姐們個個充滿友善,哇!原來這裡有這麼多小朋友啊!相形之下,家中是何等寂寞!才一歲的妹妹遠在外婆家,就算在家,媽媽就更忙,就更不好玩--

□這裡真好玩
他主動的去坐到小朋友桌前,端詳著他們寫字而興致勃勃,一會兒這個小朋友桌前坐坐,一會兒又到那個小朋友桌前坐坐,純稚地對著他們傻笑,惹得哥哥姊姊們也一勁地笑了開來,有經驗的老師這時候便開口了:
「這裡好不好玩?」
「好玩!」
「要不要在這裡玩?」
「嗯!」點頭。
「那--跟媽媽說再見!」
「唔--媽媽--再見--」略略遲疑了一會兒的他,望望媽媽,又看看環在身邊那夢寐以求的快樂小朋友們,還有老師親切和藹接納的笑臉,還是阿沙力的決定留下來了!就在那一剎那,我彷彿看見了他日後可以獨當一面的獨立與合群。
將他安頓好後,我回到相隔不遠的學校,也開始了我的校園職場;午后,我返回幼稚園探班,驚見他穿著一條極寬的大紅色長褲還捲著褲管呢!
「噢!他在這裡玩得太興奮了!都忘了說要尿尿!我們把以前小朋友留下來的乾淨褲子給他換上幾次,已經找不到男生的顏色了--」
聽完老師說明,我們這群大人笑成了一團,但作媽媽的我卻多了一份「心酸」,原來他是這麼合群的孩子啊!第一天到陌生的環境沒有哭鬧!而在家裡又真是孤單!

□我在每一班
「哥哥!今天好玩嗎?」我問。
「--好玩--」
「你在那一班?」
「他在每一班!他去找每一班的小朋友!」老師邊說邊笑。
「原來周遊列國!他會搗蛋嗎?」
「噢!不會!不會!他真的好可愛哦!他會自己主動去找小朋友坐,看他們寫字畫畫,他也跟著!」
聽完老師的話,我意識到兒子自動自發的特質,頗為安慰。老師摸揉著他胖胖鼓鼓嫩嫩的腮幫子說:
「--繼續留在這裡玩好不好?讓媽媽回去上班!」
「--嗯--」有點不捨。
「跟媽媽說再見--」
「-媽媽--再見--」他的眼目猶豫而順從,我同時發覺了他的內斂--
「好!媽媽走了!再過一會兒再來帶你一起回家!拜--」我慢慢地說慢慢地挪動腳步,他略低著頭,有點落寞,但老師很自然地轉移了他的注意力,我由衷地感謝這位好EQ的老師。

□他們「凡物共用」!
從第二天開始,他幾乎沒有再尿褲子了!雖然書包裡總多放了一條褲子。頭幾天,我不定時地抽空在幼稚園裡陪他,觀察著小朋友們的「凡物供用」,你拿了我的橡皮擦,我拿了你的鉛筆,順便再把學校裡的玩具也塞進書包裡,有幾回書包裡會出現新玩意兒!鉛筆盒裡也有不一樣的文具,但卻不一定比原來的好!
「你原來新的鉛筆呢?」
「小朋友收走了,我也有收一枝--」
「?!--那你書包裡的玩具呢?」
「我還沒玩完就下課了呀!」
「唔--很好玩嗎?」
「嗯!跟家裡的不一樣啊!」
「哦!」看來好奇之心,人自幼皆有之。而且人從小就是一個差不多先生哪!
於是我開始灌輸給他,不能隨便拿東西不能貪心,還要保管好自己東西的責任感。雖是幼稚園,看來也是另一種教育的進階。我想著他第一天穿回家的大紅喇叭褲!想著第二天開始書包裡帶去又帶回的乾淨褲子。原來人性是需要在互動學習中被約束的,那就叫作「成長」!

幸福片語◇◆
「教養孩童,使他走當行的道,就是到老他也不偏離。」 箴言廿二章6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