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15之10: 紅色尿桶 (「見怪不怪」15篇♪)
幸福片語◇◆「我兒,你當聽,要有智慧,好在正路上引導你的心。」 箴言廿三章19節

◆◇他就這麼「鎮定」地出現在班上的大門口!沒有衝進來,也沒有喧嚷,只等著我去發現他!

▓ 你們人多我寂寞
曾經,我有一個簡單溫馨的私人辦公室,約莫不到兩坪的空間裡,擺著一張辦公桌、一張藤椅、兩張學生課椅、一個置物鐵櫃,裡頭儲存著滿滿的考卷,上面放著一疊疊的作業;一個洗手台,還有一掛前人留下來的綠色盆栽,以及一個敞亮的窗戶,外加一面受潮的牆壁;後來我又添加兩樣物件,一個小電暖氣和一個兒童塑膠尿桶--而這個擺在角落裡「俗俗」的紅色尿桶,想來也是當下全校「獨一無二」的了!

事情是這樣的,當時方就讀幼稚園小班的長兒,每天必須起個大早,好跟我同步「上學」,到了我的學校,我就先將他安置在我的辦公室裡,然後遞給他家中預先泡好的奶瓶早餐,見他滿足地坐躺在大籐椅上盡情享用,我便與他說明「告別」一下,然後到坐落此辦公室隔壁的班上看學生早自習,只見班上的同學個個肅靜,但表情卻透露著「詭異竊喜」!看來他們此刻更有興趣的是,隔壁的那位正在吸食專屬早餐的「小小同學」!還人人自告奮勇願意輪流到隔壁當「義工」!看來國中課業還真是令人如坐針氈呀!

約莫不到一刻鐘,眾人私心期待的「小矮人」出現了!這位「小小同學」他就這麼「鎮定」地在班上的大門口站定!既沒有衝進來,也沒有喧嚷,只等著我去發現他!然後小小聲說:「媽媽!我要尿尿!」大哥哥大姊姊們抿住嘴,假裝沒聽見,依然狀甚用功地埋首看書,但骨露的眼睛彼此流轉,不實地瞟向門口的「同學」,一不小心與我四目相交,又迅速斂容低頭看書!於是就在師生「默契」之中,他們依然保持「平靜」自修,我則牽著門口的「新同學」去上洗手間。

▓ 你們用功我自動
同樣的情形發生兩次之後,於是我試著跟他說明溝通媽媽在學校的老師角色,他也很用心的聽,真叫人感動!我問他是不是很急?他搖頭--看來他只是有點「寂寞」--說來也奇!第三天、第四天--「小矮人」都沒有出現在班級門口!心想真是一個「明理」的小子哪!只是後來打掃辦公室的女同學告訴我說:
「老師,有一件事情好奇怪!辦公室的塑膠垃圾桶裡這兩天裡面都有水?」
「哦!會不會是屋頂漏水呢?這是頂樓!」
「可是這兩天都沒下雨啊!會不會是小弟弟的尿尿--」

錯愕之下!我們師生三人不禁相視而笑,一經求證,果然!原來他知道媽媽現在上班是老師!哥哥姊姊都要守秩序用功讀書不宜打擾!於是就自行想出應變之策了!哇!好一個有獨立「判斷力」的小傢伙!就這樣,我決定把家裡正準備淘汰了的紅色小尿桶安置在私人辦公室的牆角!而這位「新同學」果然是「自動自發」從此有了「明智」的選擇!
陪班上學生早自習完畢後,我再牽他到校門口搭幼稚園的校車,然後才正式開始我們各別的校園生活。

有時他也會自己抓一隻玩具藏在書包或口袋裡,帶到辦公室自得其樂玩得忘我,而忘了把奶吃完!有時我邊牽著他的小手去搭幼稚園校車的路上,他還邊抓緊奶瓶邊走邊吸!有次在樓梯口的轉角處碰見了校長,校長是誰呀?「這位同學」可是不管的!還是專心地顧著吸奶!最多嘛冷靜地愀著看!烏亮的童騃眼睛似乎在對這位年長者的和藹目光回應說:「咦!我有認識你嗎?」
那段「相依為命」的「上學」歲月啊!如今回想起來卻也格外溫馨,後來才發覺並不是每個四歲的孩子,都能「懂事」體察親心並且願意接受溝通,或者可以明辨時機不吵不鬧的給足顏面!也才發覺在養育幼兒的過程,自己是個幸福的母親。
幸福片語◇◆
「我兒,你當聽,要有智慧,好在正路上引導你的心。」 箴言廿三章19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