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之12:妳回高雄去吧--(「見怪不怪」15篇♪)
幸福片語◇◆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六章7節

◆我「玩味」著這對小兄妹彼此的「理性」「溝通」方式,這算不算是「吵架」呢?但作媽媽的心中卻下了決心!◇

▓ 我要回高雄
那一年的暑假,兒子正預備升幼稚園大班;三歲半的妹妹,則由南部的外婆帶回北部「團圓」,當時尚任教職的我,就這樣於暑假恪盡母責,一享有兒有女勞累歡欣參半的天倫之樂。盡情耽於幼兒稚女的嬌聲嗔語,也是讓長兒認知一件事,那就是他還有一個妹妹!她和一般的客人是不一樣的,她是家中永遠的成員,他們是一輩子的手足。
長兒持穩,幼妹天真,他們一起玩樂,常聽見妹妹稚嫩的笑聲,也很少聽得哥哥的不滿怨責,原以為就這麼一帆風順,但這日近午,正在廚房料理兒童午餐的媽媽我,不經意瞥見廚房門口站著一名小人兒,小妹妹靜靜地站在那兒瞅著我,心事重重--

「怎麼啦!不玩啦?」
小妹妹才聽得媽媽開口,卻按奈著「沉重」的激動,童稚軟語地開了口:
「媽-媽-我-我-要回高窘(高雄)--」哽咽著聲音眼眶含淚--
「妹妹要回高雄!」
「嗯!」
「妹妹為什麼要回高雄?」
「哥-哥-要我回高窘-嗯!」
「哦!」看來妹妹這位「不速之客」好生令小兄長頭疼!
「哥-哥-哥哥說-妹妹-妳回高窘氣(回高雄去)-嗚-嗚-」妹妹的眼淚述說著傷心委屈!

▓ 哥哥也委屈
「妳跟哥哥吵架了嗎?」
妹妹搖搖頭,委屈的說:
「哥哥-不給我玩玩趣(玩具)-嗚--」
「妳有不乖嗎?」
妹妹想了一下,點點頭又搖搖頭--
我想我已經明白了。我抱哄了妹妹之後,讓妹妹和餅乾、卡通留在客廳。然後走往玩具間找哥哥,小哥哥可也是一臉委屈地等在房門口了!
「怎麼啦?」
「妹妹─她都不會玩,都弄倒我的積木!都弄亂七八糟--」哥哥早已滿腹委屈也眼眶泛紅微怒。

「對哦!妹妹總是沒有哥哥聰明的!」
「嗯!我一直堆--又一直倒--我再堆,可是她又弄倒!」哥哥點點頭聲音哽咽。
「哥哥!你一定玩得很辛苦--」
「嗯!」哥哥同意。
「妹妹好討厭哦!」
哥哥突然不點頭了--
「我想想--要不要把妹妹--」
哥哥漸漸有點兒神情凝重--
「啊!肚子好餓!我們先來吃飯吧!」媽媽提議。
就這樣,飯香和迪士尼的米老鼠很快地取代了憂傷。午覺的一場無名夢,好似也解了孩童們的愁煩。而我「玩味」著這對小兄妹彼此的「理性」「溝通」方式,這算不算是「吵架」呢?但作媽媽的心中卻下了決心!

▓ 兄妹同進退
和我們家的爸爸商議後,也就是在那個暑假不等開學,就讓小兄妹倆一起去「上學」了!先為正式開學暖身。和幼稚園老師商量妥定,妹妹就安置在哥哥班上「打混」!每天一起坐娃娃車同進同出,妹妹的書包是一個幼兒布背包,裡面只裝兩樣物品,一瓶裝水奶瓶和一片備用紙尿片!哇!好飽滿的一個漂亮書包呀!妹妹為上學高興,從此她是哥哥的小跟班。
午餐時,妹妹鐵是全班最後一名!老師會說:「哥哥餵妹妹吃飯。」哥哥就一大口一大口的餵她!她也只好趕快吃趕快吃!午睡時,妹妹就自動挨到哥哥身邊趕快跟著睡覺!原來手足是要相依為命的呀!哥哥玩耍時,不解遊戲規則的妹妹自然會跟前跟後的擁戴支持,老師的鼓勵讓哥哥覺得自己神勇有為!

約莫一個星期,妹妹便自動提出不帶奶瓶也不帶尿片了!她説:
「同學睡覺都沒有吸奶瓶呀!我也會用杯子喝ㄗㄨㄟˇ(喝水)!」她又說:
「媽媽!我也會排隊尿尿了!老師幫我。」
「哦!妳真了不起!」
「嗯!」她肯定地點點頭。
「哥哥也一定是好棒!」
「嗯!」她佩服地點點頭。而正一旁與卡通同樂的哥哥,也聽得樂陶陶。
開學後正規的班級成立了,該在小班「倒楣班」噢!不!不!是「草-莓-班」的妹妹,還是會情不由己的跑回去哥哥的大班找哥哥!
「妹妹!妳現在是小班的同學,要從小班開始讀!我以前也是耶!」(唉!這算不算是上班族媽媽和孩子的苦情呢?)
「噢!」小妹有點失望。
「下課再一起玩!」
「噢!」小妹恍然大悟。

▓ 兄妹終身職
俗話說:「萬事起頭難!」尤其是「人生地不熟」的話,所以「混熟」了,也就駕輕就熟了,更何況,兄妹本是一家人呢!
公園裡的小兄妹,和鄰坊不分彼此的嬉戲,童騃的笑聲無邪令人歡喜!並排盪鞦韆的哥哥離開了鞦韆一下,旁座的妹妹曾順手霸住!替哥哥佔鞦韆!挺「顧家」的哦!
哥哥也不再於放學後,形單影隻的央求:「媽媽!我想呆在公園玩--」一直到公園的孩子們紛紛如散鳥回籠天色漸暗,然後才落寞地跟著上了一整天班疲累的媽媽回家--

玩具間的哥哥又在堆積木了,妹妹在門口徘徊了一會兒,又溜進去了!認分地玩著哥哥分配的玩具,不時流露出對哥哥的崇拜,這時的哥哥彷彿也得意的允許她用目光領受他的傑作--
「唉呀!妳這樣堆不對啦!要這樣啦--」
「為什麼哥哥的積木可以又高又漂亮?又不會倒呢?」妹妹的眼裡似乎這麼說。
當然,妹妹就此在「我們家」「住」了下來,不再「單獨」跟高雄阿嬤回高雄,而下了班的媽媽自然也多兼了一份差!雖然哥哥偶兒也會有委屈地吐露心聲說:「我不想再當哥哥了--」只是,依然「辭職」不成,一直當到了現在已是玉樹少年了,且已然樂於持續下去,原來「大哥」是寶貴的終身職,而且一家最多也只能遴選一位哩!

幸福片語◇◆
「也要殷勤教訓你的兒女,無論你坐在家裡,行在路上,躺下,起來,都要談論。」申命記六章7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