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之13: 我勇敢嗎? (遇見幸福三之二15篇♪)
◆幸福片語◇「無論何人,不要尋求自己的益處,乃要尋求別人的益處。」哥林多前書十章24節

◆「媽媽呀!咦?你是怎麼一下子就猜出來的呀?」「因為你本來就是嘛!」◇

▓ 正面的肯定
今日接女兒放學,在車上女兒問道:
「媽媽,你覺得我勇敢嗎?」
「當然!」我毫不假思索地確定這個必須的答案。女兒的神態立即從不太確定的詢問,轉為滿意而明朗的自信。因為從母親口中得到期盼的肯定便侃侃而談了起來:
「今天我們上生倫課的時候,老師要我們閉上自己的眼睛,誰也不准偷看誰,老師說:
「你覺得自己勇敢嗎?如果你覺得自己勇敢的人,請把手舉起來--」
  停頓片時,女兒終於破不及待地探究我的反應說:
  「媽媽,你猜,我舉手了沒有哇?」
  「嗯!有!」我篤定地答道。
「啊!你怎麼知道呀!哈!答對了!媽媽!你也變聰明了耶!」
女兒煞時眉飛色舞,神采飛揚地更加自信了起來──
「媽媽呀!咦?你是怎麼一下子就猜出來的呀?」
「因為你本來就是嘛!」媽媽語氣肯定。
「嗯!」女兒這會兒可是更確定了地繼續說道:
「本來嘛!能夠把手起來,就已經夠勇敢了嘛!」
我聽得出來這句話是老師對舉手的孩子們的鼓勵口吻。

▓ 鼓勵變聰明
此刻女兒更是興致勃勃,滔滔不絕地說:
「對了!說不定老師下回會問說:『覺得自己已經變聰明的人,把手舉起來!』媽媽你猜,我會不會舉手呢?」
「那麼,需不需要先閉上眼睛呢?」我故意追問。
「哎呀!媽媽,不是都已經勇敢了嗎?勇敢的小孩還閉眼睛做什麼呢?嘿!媽媽,你現在好像已經有點笨了喔!媽媽!你快點猜嘛!」
「唔!我猜,我猜,我猜──會!」
這會兒,女兒不但神情泰然且得意洋洋得有那麼點兒「輕狂」地笑了開來。
「請問,我猜對了嗎?」
「嗯!」女兒立即故做鎮靜地抿嘴微笑肯定點頭。
是啊!我的女兒不是在黑暗中只會捂眼睛躲光的笨青蛙,她絕對有一雙更矯健的雙腿,足以跳脫怯懦的自己。即或是青蛙也該可以努力跳脫那安坐便可觀天的井口。那麼是人豈非更可以展現認知潛在的能力!
是的,鼓勵與肯定,可以使怯懦的孩子變勇敢,也常使「笨」小孩可以「承認」自己的「聰明」。
所以,聰明的大人哪!偶爾也不妨喬裝一下「傻脫」,給「笨小孩」有一點可以「聰明」的幸福機會呀!

◆幸福片語◇「無論何人,不要尋求自己的益處,乃要尋求別人的益處。」
哥林多前書十章24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