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外逃 源?
生活片語◇◆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
◇於是也起身一探究竟,且待我立身在她身後的那一剎那,我委實震驚!◆

■院內人生
那天開車送女兒補習,女兒臨下車前給我講了一個笑話--
有一個人發瘋了!被送去療養院,一路上仍忙不迭的辯稱:
「我不是瘋子!我不是瘋子!」
終於到了療養院,裡面的人十分興奮好奇的將他包圍端詳,他更忙不迭的辯稱:「我不是瘋子!我真的不是瘋子!」
立時那群包圍端詳的人,紛紛開口安慰他說:
「不要害怕!不要害怕!我們也都不是瘋子!」

故事完畢,雖然誇張,也或許老套,但說故事的和聽故事的都笑得東倒西歪!
不覺回想起若干年前的一幕往事,那次是和家人到療養院探視因晚年喪偶而憂躁的親友,那是生平第一次進到那裡,那群正在接受治療的朋友,其中有人不停地對你說著自己的故事,樣貌熱絡躁動,甚或不吝爲你高歌一曲!震撼於那宏亮音域的同時,可別小看他,那老者自我介紹說他是曾留法的聲樂家!

而有的人則安靜幽幽地來回散著步,一派與世無爭,與世無關,外界所有的人事物,似乎丁點激發不起他的注意!
其實若單從外貌評估,他們似乎與一般大眾無異,儼然也是個小型社會,裡面男女老少皆有--但我仍然得提醒自己,這裡是療養院!沒有醫護人員的許可,裡面的任何人士是不能出去的!那門是上鎖打不開的!一旦是進到這裡接受醫療的人,都是必須藉由定時服用藥物鎮定情緒,才能有眼前所見的和平光景。我提醒自己!

■原本優異
與我們同時在同一個空間裡的還有一小群男女,個個面貌清秀,年歲不大,其中的一個少女長得十分剔透靈秀,她曾友善的主動靠到我坐旁溫柔的說:
「妳也是剛住進來的嗎?」
「噢!我是來探訪朋友的。」我老實地回答她。
她聽見我「非同類」的回答,便立時起身,邊走邊打量著我。

然後選擇了一個有點距離的對面位子坐下,攤開了一本一直拿在她手中的書報,對著那書報,莊重認真字正腔圓地朗讀著一口流利的英語,隨著朗讀的內容,聚精會神專注地依次翻動著書頁,在場的人無不被她認真鎮定投入的態度所吸引,莫非她曾是個英語演講高手?總之,她是在向人展示她獨到的專業!

有人起身趨近她身後端詳她的「演講稿」,然後抿嘴笑著走開!不禁也引發了我的好奇,於是也起身一探究竟,且待我立身在她身後的那一剎那,我委實震驚!原來她手中拿的不過是一本早過期了的時報週刊!裡面的文字全數是中文!哦!她是在「背」書,在背頌她深印在腦子裡的英文課文嗎?莫非她曾是學校裡的資優生?在吃驚之餘我突然覺得一陣心疼--

是暗潮洶湧的好勝之心使她淪入此境?且至此未能忘情?為什麼?一個人所追求的優秀層次竟使人淪至瘋狂!是外來的壓力?還是自己的壓力?這麼靈秀優越的一個女孩--

■世外「逃」源
「嗯!妳這次唸得很好!」一個身著冬季西裝外套的年輕男人對她鼓勵的說。
這是一個九月的艷陽天,室內即便空調,但在這陽光曝曬的廳苑裡,也並無一人身著長袖!而他卻可以嚴嚴地包裹著冬季西裝?我端詳著他的下半身穿著,那是一條灰舊的牛仔褲,褲管已磨損,並且腳上穿著一雙夾指拖鞋!好瀟灑但也好不搭調的裝束!聽他們彼此的對話內容,顯然他已是這兒的「常客」幾進幾出。

除卻按耐住的吃驚!其實這裡有這裡的文化和人生,原先那位說他曾留法的聲樂阿伯且表示,這裡才是他的家,他的世界,外面的壓力再也追不到他!因為他已不屬於外面的世界了,當然外面的世界也不再屬於他--
「你還有家人嗎?」
「有!老婆和孩子有時會來看我,是我自己不想回家,我習慣住這裡!」他坦率地說。

世界遠了!責任遠了!逃離了人群,也逃離了重擔?和人間情愛的重量;但是否也就逃離了埋伏內心的爭競起伏?在這裡果真沒有挫敗?也不再給外面統稱的正常人的家人平添憂煩?這裡可是沒有壓力的世外「逃」源?並且臥虎藏龍--

生活片語◇◆ 「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 以賽亞書三十章15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