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惻隱之心
生活片語◇◆「所以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免得跌倒。」 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


◇這提早的意外初航,就這樣在半空中載浮載沉地,飛出了我的視線,消失了蹤影--於是決意◆

■一廂情願表同情
第一天看見牠,是在門前小院的柏榕樹下--怯怯啾啾地跳躍,羽翼未豐--然陽光溫煦,草色青綠。而我輕緩友善的腳步依然驚動了牠!我立刻定住了腳,但牠仍慌亂地蹬力逃躲!心想好個倔而不群的傢伙!但卻仍對這幼嫩之雛心生憐意,一絲拯救的意念自心中漾起。但只見牠執意瑟縮在深處草叢之間,隨著牠的「孤僻」我也只好緩步離去。

第二天看見牠,竟已輾轉跳躲至院中另一個角落,哇!好個不安份的傢伙啊!他果然飛不回去。我驚訝於這二處之間的顛簸坎坷且又南轅北轍的距離!看來我錯估了牠的頑強!只是見牠更形羸弱,還是定意救牠。

門邊的柏榕樹上是有一個鳥巢,近日正值眾雛孵成,早晚團聚餵食,啁啾之聲熱鬧嬌嫩,那鳥巢約高過地面250公分。於是從地下室十分費勁地搬出高度距馬,然後戴上手套,務必「生擒」牠!即便牠是百般不順服,但畢竟啊!一隻僅能跳而不能飛的幼鳥,怎敵得過人類的善意之掌呢?

我將牠從地上拾起,決定送牠回家!任憑那羸弱的身子在掌中不馴地掙扎著,平日鮮少攀高的我,此刻戰戰兢兢一步步爬上梯架,到達梯頂跨足站穩,然後小心翼翼地伸手,將牠按放入樹上鳥巢。

豈料,才一轉瞬間,牠又自巢中躍出!展著尚不能起飛的小翅,又再度降至樹下草皮上!啊!原來這是一隻翹家的小鳥啊!未免也飛得太早了吧!眼下不過是隻羽未豐,翼尚弱的雛鳥,孰知心性卻狂野而不自量--

■性格命運由誰定
誰知這一驚動!另一隻較為豐滿的幼鳥,也倏地自巢中啾啾不安的振翅斜飛而落,微微有力的翅膀將牠引航停落在隔壁家的階梯上--目睹了這一幕,我突然對我的營救計畫感到懊悔!幸好這鳥已較為豐實,羽翼振之可翔,只見牠辛苦地努力拍著翅膀,奮力起飛!

這提早的意外初航,就這樣在半空中載浮載沉地,飛出了我的視線,消失了蹤影--於是決意,不再將二度掉落院中的幼鳥送回巢中,免得又驚動了巢中其餘安分的小鳥;至於母鳥,此刻顯然尚覓食未歸。


下得梯架,有點洩氣,唉!真是多此一舉啊!卻仍然不經意眼目尋牠,但見牠仍自以為是毛躁剛愎地跳蹬離去。那姿態彷彿表明:雖是不能用翅飛,也可以用腳蹬嘛!霎時,原打算暫時以人工飼養的慈念,漸次退溫--或許「物競天擇,適者生存」並非沒有道理,而過早急於爭取的自由,代價顯然也將是高的。

萬物皆有其本性,而性格正決定了命運!至於多事的我,便也自嘲地收拾起多餘的同情。
第三天,牠死了。
溺死在院中的小水池!「結局」並不驚訝!只是「地點」有點意外!因為這池的位置與牠離去的方向,再度是南轅北轍--

這次的救鳥事件,過程和結局皆激發了自己微微的震憾--命運的悲喜面面不同,卻常緣由於性格的互異。俗云:「可憐之人必有其可恨之處!」那麼,可憐的鳥是否也是如此?
至於多事的人呢?可能也得學習「稍安勿躁」!是否也包括「惻隱之心」?

生活片語◇◆
「所以自以為站得穩的,要謹慎,免得跌倒。」 哥林多前書十章12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