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生活片語: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收積在倉裡,

   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貴重麼?」         馬太福音六章26

回上一層(VIP專屬熱鍵:b)


倦鳥對話


原來分飛是需要勇氣的!一個閃神就會墜落!是不是就像是牠掉下來當口的

游疑不專心──
 
 

                                                                                

不知道牠是誰? 
 

每天傍晚牠都會來,或者高吭呢喃──或者低鳴啁啾──

嘰哩呱拉-咕哩咕嚕──

而他也總與牠回應──

人鳥之間,一來一往,一搭一唱──
 

在每一個倦鳥歸巢的傍晚。

他們一家從沒看見牠!

牠是窗前眾多歸鳥的一隻,但卻不知道到底是哪一隻?


他不知道牠是誰?但卻肯定了一件事──

只有牠聽懂他的口哨聲!並且忙不迭的回應啾啾──其他的鳥兒並不會。

他認得牠的聲音!

一來一往!

一搭一唱!



牠是我朋友!


也只有他懂得尋獲牠的聲音──

每天傍晚,人與鳥之間的互相問安,一番對話,洗滌了一天的倦怠。

在一個南非城市裡,一個移民自台灣的家庭,窗前可望及的大樹,

住著一隻躭戀屋主的鳥。


這兒的生活,時間似乎比較悠閒,方圓空曠,有鳥鳴和雲霞,在南非的某個城市。

這個傍晚,他公事晚歸,霞光已關,鳥鳴已息。

拖著一身的疲憊,略顯靜默。


「今天傍晚,那鳥啼叫個不停的!一直叫-一直叫的──叫了好久久才歇息呢!」

「唔!牠是我的朋友!牠是來叫我──」聽得妻子一番陳述,他突然精神了起來,乍然抖落一天的疲累。



◆還是自由好


「嘿!牠是男的還是女的呀?」我調侃的問。

「我也不知道耶!」


從南非回來訪親的一位姐妹,述說著這樣一則故事。

說著說著,似乎突然回想了起來──

在不久前,我們曾在樹下撿到了一隻幼鳥,帶回家養了一陣子,後來見牠羽翼豐滿了,就打開鳥籠,準備讓牠回歸自然天地。


牠拍拍翅膀飛了兩步距離,又掉了下來!

「加油啊!你要加油啊!」我們一直鼓勵牠。


原來分飛是需要勇氣的!一個閃神就會墜落!是不是就像是牠掉下來當口的游疑不專心──

回歸鳥群,生活有伴,可以自由翱翔,但也須面臨單獨覓食生存的挑戰!



◆傍晚牠都來


「是牠回來了嗎?」總喜歡溫情聯想的我,忍不住好奇的問。


「是噢!可是我也不知道耶!因為我們從沒得看見牠是誰?

只知道有一隻鳥,會每天都來咕哩咕哩啾啾的叫!
至於我先生,起先也是覺得好玩,對著聲音的方向,回吹口哨!

不料,牠很有回應的啁啾得更響!更高亢!

就這樣彼此說起了話了,天天傍晚聊了起來!」


周圍聽上這一段故事的人,都笑漾了開來,深覺不可思議!

我回味這位故事中人說的那句話:


「唔!牠是我的朋友!牠是來叫我──」

那該是如何的心情和神采啊!

下班倦鳥的期待!

牠啼囀中的抑揚頓挫,使勁地啾鳴,牠的情緒,牠的感情,別有一番盪氣迴腸──



◆鳥兒很聰明


也想起許多年前,有一回接到大姊的長途電話,居然津津樂道起她家的寵物-

一隻八哥!

「她呀!會跟我們一起餐桌吃飯,

  超級愛爭寵吃醋的,老是停靠在妳姐夫肩上!」


「啥?你們讓牠自由在家裡飛?」


「是啊!她好聰明的,聽得懂我們的意思,而且還會看家,

  有人來了還會叫我們呢!她頭腦很好的!呵-呵──」


那回姊姊電話那頭笑得開心,那時還沒有
skype這玩意兒,海外電話昂貴,不敢多問細節。


去年偶然間閱讀到喪鳥的傷心文章,如今終算能更深體會鳥的靈性和被忽略了的智商。


另有一回,是在麥當勞吃早餐──

對桌坐了一位小姐,左肩上有一對小鳥兒!

乖巧地在肩上棲跳,輪流優雅地將小小喙嘴探進主人嘴角覓食!

主人也默契的將臉轉向左肩,方便鳥兒取食!好一幅溫馨的「母子圖」啊!


那一次我好奇的跟她聊了幾句──


「牠們不會飛走嗎?」


「不會的,我是牠們的媽媽!」她輕笑著比喻說。


果然直到她開門離開,那對鳥兒就是跟著她!拍震著翅膀,但仍落腳在她的肩上!


愛,
勝過了天空的嚮往和自由──



◆變聲大考驗
 

鶯歌的老街路旁某棵矮樹下,一群人集合等人。

先到集合地點的人互說著有趣的事兒。
 

一旁的小朋友們吹著鳥造型的陶笛,也輕易吹出清脆婉轉的鳥鳴聲,

一旁附和著大人的故事──

「所以這回我也買了有鳥叫聲的陶笛了!帶回南非讓他可以輕鬆吹!

不用費力吹口哨練習曲了,這樣還可以吹久一點哦!這下子我也可以跟牠聊一聊了!」她神采的說著。

周圍聽眾,皆笑開了!


但願牠能接受這新聲音的轉變!

可千萬不要誤以為是室內的爭寵同類囉!


人鳥之間的唱談問安,歸巢倦鳥的對話呼應,

在南非的某一處角落,在每一個下班後的黃昏。

 

◇◆生活片語: 


「你們看天空的飛鳥,牠們既不種,也不收,又不收積在倉裡,
 


   你們的天父尚且養活牠們。你們不比牠們貴重麼?」
         馬太福音六章26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