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默想片語◇◆

你們藉著祂,信入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
信和盼望
都在於神。        彼得前書一章21

回上一層(VIP專屬熱鍵:b)

一位老奶奶
 


雖然妳不記得我了,但我喜歡妳現在這個樣子,看起好平靜清澈,煩憂消逝。 



◆斷層的記憶膠捲 


~奶奶!」我一直都是這樣稱呼您的。

雖然沒有什麼血緣的關係,然而十幾年前,就一直是這樣稱呼了。

喜歡這樣子稱呼,覺得親切。


當樓層的電梯門一打開,映入眼簾的是一桌麻將!

三個輪椅上的白髮人,一位黑髮護理者,顯然是三缺一。


「──人生七十搓搓麻將,

八十曬曬太陽,九十躺在床上──」
 

奶奶!躺在床上的妳,還是很漂亮的。

躺在床上接受提議,為我們唱著幾十年前得救時唱的詩歌,

唱了又唱,別是一番韻致──


從頭到尾,都沒問說:「現在幾點了?」

顯然時間之於妳,早已不需要存在了。


一如站在妳眼前的我,也已模模糊糊的正在退出記憶的檔案。

「我現在犯糊塗了,好些人都不記得了──」妳幽幽徐徐地說。


會重複問說:「我現在幾歲啦!」然後將確定答案記住,一會兒作答。

過一會兒就提醒自己說:「都快一百歲了,愛犯糊塗了!」

溫順的標誌笑容,一直沒變。


雖然妳不記得我了,但我喜歡妳現在這個樣子,看起好平靜清澈,煩憂消逝。


人生記憶膠捲的中段部份,悲歡歲月的急流匯萃,對妳而言已然顯示灰白斑斕了,

清析的是年輕時和同儕間的旗袍做活;然後就虛線斷層的點綴到現在的安養平靜。


◆安養歲月有溫情


安養院裡的老人家們,個個白髮蒼蒼,現在的您挺「帥」氣的!

頭髮被打理得極短,很方便整理。


這兒的老人家每一個人都配備一台輪椅,

即便不坐,也推扶著它用來穩妥走路。

但在這個樓層的住戶,可以推著輪椅步行的寥寥可數。

輪椅的兩個穩穩大輪子,如今就是老人家們的兩條腿了


但你們的雙手,卻也不一定有能力為自己轉輪前行。

安排配置的護理人員,成了你們的雙手──

為你們舖被、梳洗、翻身、餵食--

在這裡的人生,再次回歸到最起初。

生命中最基本的吃喝拉睡,以最簡單的方式進行著。
 

記憶裡的重要人物,清析的只剩三個,他們是這許多年來最探視照顧妳的人,

雖然沒有血緣,但都是神家裡的親人,真摯關懷著您。


其中的一個年長姊妹說她去年因盲腸開刀,竟引發腹膜炎,差點喪命見主!

而在那生死一刻,她最掛心的人卻是您,不是她自己!

她迫切跟主禱告說,她現在還不能到主那裡去,

因為還有一個比她更老邁的姊妹,還很需要她照顧──
 

康復後的她,比以前更硬朗。

您一直都最喜歡她調泡的五穀芝麻糊。


無慾無求便應心
 

我們這一家都搬離十年了,這一陣子突然掛心要快回來看看您。

今天的您比兩週前精神些,可以端坐在輪椅上,在大廳和其他的老人家乖乖地休閒著。


一面牆上貼著你們的美勞作品,這兒是臥虎藏龍的,誰人不曾年輕過。

另一面牆的電視銀幕播放著連續劇,但除了電視對白聲,幾乎聽不到什麼交談笑語,
是不是連說話都覺得累呢?
 

現在的您「無災無病,一切應心」了,人生的一切災難都過到腦後以外了。

唯獨跳脫不開的是,生命中歲月不怠無可避免的老化──


現在的您是快樂的,無慾無求,樣樣都好,問什麼,都說「好。」

吃,好。住,好。睡,好。穿,好。對每人每事都覺得「好。」


雙眸純真似孩童,嘴角總掛著一枚上揚微笑,各指向兩點鐘、十點鐘的方向。


今天天轉涼,褲子顯得單薄了,腿都冷冷的,您卻很平常的說:「涼慣了,沒關係!」

毯子蓋在下半身,您一點沒反對。


多年前的一幕景象,晃過眼前──

那一次我們夫婦同往探視,您頭腦清明,溫柔的神情中抹除不了一抹喪偶愁容。

臨走,一直倚在門前欄杆處目送我們離去的身影──

幾度回頭不忍。


對於孤苦老者而言,
人來是歡,人去是悲。


奶奶!我喜歡妳現在的樣子,不需要想起我是誰。

您當時作的包子真美味,我記得的。


人世一程,其間的悲歡怨滿,如今的您全數通過了。雖然一生沒有自己的生養。

然而,誰到底是誰,至終都已不重要了。


但深知會最清楚一件事,那就是耶穌愛妳。



默想片語
◇◆ 


你們藉著祂,信入那叫祂從死人中復活,又給祂榮耀的神,叫你們的
信和盼望
都在於神      彼得前書一章2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