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我「從來」就「沒有」到過…
生活片語◇◆「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立比書三章13節
◇驚見飛瀑幽幽彎延,蕩洩奔馳在騰騰山嵐之間,婉約處如絕塵白衣俠女舞動飄飄衣袂,似仙似魅!◆ 

◆幽徑五月之雪!
原來我從來未到過茄苳瀑布!
假日清晨,三兩好友結伴「爬山」,本已家居山中的我們,必須選擇是要向左走?或向右走?還是向下走?或向上走?最後還是抉擇了一條「平順」輕省的路徑-向左走。

而向左走的目的地是茄苳瀑布。於是事先定好了方位的我們,便準時結伴出遊了!走過了蜿蜒的山中緩坡,朝陽暖暖,自從九二一地震聽聞茄苳山區因坍方整建,爾後久未走入此徑的我,這次舊地重遊反倒有了許多新的發現!

發現左山坡一叢叢的油桐五月雪!美呀!五月是煦陽溫婉的夏日初情,五月的山中群鳥妙囀,以動人的音韻尋覓比翼娉婷,看來「窈窕淑女,君子好逑」並非是人類的專屬,大體天地終是有情,正如這五月初綠的青壯山色,竟也因油桐白頭!

右邊的山壁上,一株側出俯臨地面,行人幾乎伸手可觸及綠葉的油桐樹,落英繽紛,一地雪白!這壯碩的樹幹不像是新栽之木,往日多少次走過此徑,但為何卻於今日初次「驚艷」?只因此程來對了時令月份罷了!

所以萬物皆有其時,生有時,死有時,秀美有時,衰殘有時,亦如這繁花怒開之油桐,凋落一地的豐白,拾起一朵審視花姿,如十元硬幣般的花面,規則細緻的五片尖型花瓣,中心處幽微粉紅;眼前之花典雅,遠處之木雍容,今日目睹此景,深信鮮少有人會不愛此境,在這五月裡多姿的山中。

◆ 飛瀑剛柔並濟!
終於來到了一個拐彎處,這是我一向所「認為」的茄苳瀑布,不過就是一流水柱罷了嘛!這些熱愛家鄉的在地人,卻以「瀑布」命名之,未免也太誇張了罷!反正走到了,一路閒遊暢談的我們也該回程了!而這時路邊圍著石桌椅的一群阿嬤們卻及時開了口:
「瀑布還沒到!還沒到!再往上走一點點,就會看到了!」

面對年長者的「好意」,一時之間落入兩難,還是順服繼續前行,就這麼走得不只一點點!終於又來到了另一個拐彎,與前面的拐彎處真是何其的相像!難怪登山者常說山中容易迷路!除卻詭異莫解之外,其實仍是不乏有其明確之因。

果然此處之景是較前景氣派了點,但仍然看不出個中端倪,適時有心人又「指點」了迷津:
「再向上走!繼續向上走!瀑布現在還沒看到哦--」
於是又「很乖」的登石階而上,前面友人呼叫:
「快來看!快來看啊!」

哇!但見群水縱飛,色如素錦,聲勢似馬轟轟奔騰!何等壯觀!這才是真「瀑布」也!此境山居多年,今日才算開了眼界!所以今天算是一程「艷遇」!先遇遠見靈秀,近看優雅的油桐花;後又驚見飛瀑幽幽彎延,蕩洩奔馳在騰騰山嵐之間,婉約處如絕塵白衣俠女舞動飄飄衣袂,似仙似魅!

◆人生風景多麗!
就這樣吸引探訪之人繼續延溪瀑順著山勢拾階而上,好飽覽飛瀑之天姿勝景!看來更高之處必更見奇景!所以有人愛山成癡,可以想見。然吾等平素養尊處優,不耐跋涉,自然量力而止步,就此滿意於眼前的名不虛傳的「瀑布」!

友人說,瀑布之下有許多的芬多精,於是開始敎習了片段陽春八段錦,學會了嗎?也談不上!不過今兒個肯定是賺到了!因為「乖乖聽話」繼續走!向上爬!而且也恍然大悟!原來我「從來」就「沒有」到過茄苳瀑布!除了今天!

只是「理智」的我們捶了捶腿,吸納了自認此程已值回票價的芬多精,便打道回府了。糊塗如我者,不料還另有其人!終於柳暗花明,今日真相大白!

所以竭力向上走的才是真正「上進」的人,求學吸收新資訊如此,爬山恐怕也是這樣吧!如果我們也常因一些原本已經習以為常的信念或習慣所桎梏,那麼,不訪再往前走一點!再向上費勁爬一點!或許,你將「驚艷」於下一站的人生風景,下一個拐彎處可能會更美好!

何不走出桎梏讓自己再試一下,這不一定等於冒險,而是經驗的累積和眼界的加分,其中還會有洗滌陳腐觀念的腦內嗎啡!

生活片語◇◆「我不是以為自己已經取得了,我只有一件事,就是忘記背後,努力面前的。」
腓立比書三章13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