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之3:要錢的人「舉手」! (遇見幸福三之二15篇♪)
幸福片語◇◆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馬太福音六章21節
◆到底分錢和分享玩具有什麼不一樣呢?這個★★的內心又是何等的寂寞!所以他需要很多朋友與他分享--◇

▓ 我沒有舉手
妹妹上一年級了!她是多麼興奮啊!
這天下午放學回來,她很高興的跑來告訴我:
「媽媽!妳看我有錢!」天真無邪地展示著口袋裡的兩個銅板。
但見她一臉純真,臉上的表情指數如同是獲得了一件新鮮「玩具」!我不敢掃了她的興,平靜的問她:
「那--這錢是哪來的呢?」我還沒有開始給她零用錢。
「是我們班的★★他給我們的!」
「給你-們!」
「嗯!」
「他--有很多錢嗎?」
「嗯!他每天早上都會帶一張錢來,到福利社買東西,他沒有吃早餐,福利社的阿姨知道了就規定他買麵包,★★比較喜歡吃糖果--」她漸漸敘述認真。
「然後呢?」我替她加上連接詞。
「然後-他就對小朋友說,要吃麵包的舉手!」
「結果呢」我期待這部分的答案。
「結果-就有小朋友舉手!★★就把麵包分給他們。」真是何等慷慨!
「你有舉手嗎?」我提出一個有點「冒險」測試的問題。
「沒-有-我有在家裡吃早餐了--」她的目光中閃過一絲憐憫。

▓ 我也有舉手
「那-後來呢?」進一步追問。
「後來-★★的一張錢就變成好多錢--」
「換成零錢。」媽媽補充說明。
「嗯!對!換成零錢!」她明白了一張錢可以等於很多零錢。
「還有呢?」繼續引導追蹤。
「還有-他也有說,要錢的小朋友舉手!」
「噢!很多人舉手嗎?」旁敲側引。
「嗯!我也有舉手!★★就把錢分給舉手的小朋友,有的小朋友有分到,有的小朋友沒有分到。」妹妹是有分到錢的「幸運」者。
哇!原來★★是班上「樂善好施」的「有錢老大」!到底分錢和分享玩具有什麼不一樣呢?這個★★的內心又是何等的寂寞!所以他需要很多朋友與他分享--也許他真正需要的可能是家人多一點的注意和關愛--
「老師知道這件事嗎?」
「--下課老師不在教室--」她回憶了一下。
「妹妹!妳覺得★★把媽媽給他買早餐的錢和麵包分給同學,這樣好不好?」我認真地看著她說,她也看著我。
「不-好-他會肚子餓長不高!」她輕輕搖頭輕聲地說。

▓ 妹妹明白了
「妹妹!妳喜歡錢還是喜歡玩具?」
只見她一臉狐疑,表情似乎寫道:「錢和玩具有不一樣嗎?」
「媽媽!錢是不是可以換玩具?」她的回答漸有深度。
「對!」我肯定她的質疑,然後接著問:
「別人的玩具可不可以拿回家?」
「不可以。」她回答肯定。
「那麼,別人的錢可不可以拿回家?」
「也不可以。」表情略略凝重。
「妳覺得★★把爸爸媽媽給他吃早餐的錢分給小朋友,這樣好不好?」
「不好!要吃早餐,不要吃糖果!」她突然豁然開朗地說。
「哇!妹妹好聰明!」我肯定她的回答,接著問她:
「那★★發給妳的錢怎麼辦呢?」
「--今天玩完,明天還給他。」
「以後有人要再給妳錢,怎麼辦?」
「不可以!要跟老師講,還有爸爸媽媽!」她「似乎」完全懂了。
「對!妹妹聰明!我們洗手吃點心好不好?」
「好!」她回答得開心,自動跑向洗手間。
當天晚上,向來無事不登三寶殿,不干預老師教學的我,也給老師打了一通電話,那是一番良性的溝通,經過這次事件,★★的媽媽也許就自己給幼童買早餐帶上了,帶早餐總比帶錢好。
看來也該給妹妹建立金錢的正確觀念了。於是我也開始給她零用錢,雖然只是「意思意思」,但他們可是認真地養著小豬舖滿,這次我一人給他們一本小收支簿,嘿!他們果然有記錄過哦!

幸福片語◇◆ 「因為你的財寶在那裡,你的心也在那裡。」
馬太福音六章21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