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幸福片語 「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箴言十二章20節)

◆「媽媽不在家的時候,你要好好看家,照顧哥哥和姊姊,知道嗎?」只見小弟牠搖頭晃腦地搖著尾巴,趴到我身上要我摸摸牠,又「汪!汪!」地回答兩聲: 「當然!」◇

▓ 媽媽安親有秘方
記得尚擔任教職的日子,每逢寒暑假,便是我們母子三人「朝夕相處」的「漫漫」假期了。但只要一開學,可就得仰賴安親班了。考量了種種原因,更為了健康的因素,於是提前結束教學生涯,作一個全職的母親。當然,不再上班的媽媽就是最令人安心的安親班!但這也是某種的「犧牲」,少了一份還算豐厚的收入,也少了左手進右手出的轉換花費過程;少了職場上的成就,也少了蠟燭兩頭燒的身心消耗;以前被工作綁住,現在被自己的孩子圍住,少了單飛的自由!於是每逢必須單獨外出打理事情的當口,便出此策「各個擊破」分別的對他們「特別」叮嚀託付--

首先,慎重地對哥哥一個人說:
「哥哥!媽媽現在要出去辦理事情,大哥最懂事,請你照顧他們!」只見大哥眉宇之間一片睿智祥和,很阿沙力的接棒!任重道遠義不容辭的點點頭:「嗯!」同意是也。
接著我再隆重地對妹妹說:
「妹妹!媽媽現在要出去辦理事情,妹妹好懂事,可不可以請妳幫媽媽照顧他們?也聽哥哥的話!」只見生性慈藹的小妹妹,儼然流露出小媽媽的模樣,同意要當家地欣然說:「好!」

於是我整裝待發,跟哥哥妹妹告辭,才走到家門口,便聽到他們問說:
「媽媽你什麼時候回來?」
「你們作業寫完,卡通看完,點心吃完,一會兒媽媽就回來啦!」
至於事先的訓練-有人按門鈴只能開一道內門,只接受轉達,接電話時只留對方姓名電話,自然「請問」和「謝謝」是必備禮節。而點心已放在客廳不用到廚房,當然瓦斯總開關是要事先關妥。還有,媽媽必須守信用依照拿捏的時間回家,同時不忘安慰和鼓勵的肯定他們總能完成任務!畢竟他們只是幼童,擔責照應家裡只能必要性的偶而訓練為之,才不至反而產生幼童「相依為命」的不安全感。

▓「小弟」把守第一關
站在家門口的我,再公開的對著大門把關的「小弟」說:
「媽媽不在家的時候,你要好好看家,照顧哥哥和姊姊,知道嗎?」只見小弟牠搖頭晃腦地搖著尾巴,趴到我身上要我摸摸牠,又「汪!汪!」地回答兩聲: 「當然!」
後來有一段時間,孩子們的爺爺也來和我們一起生活,當然家中有個大人在多少也是比較放心,只是可愛的爺爺有時自己也像個孩子,所以事情自然便是這樣囉--

首先誠懇地對爺爺一個人說:「我現在有點事情要出去,可不可以請你照顧他們一下!」爺爺通常都會這樣回答:
「自己人,客氣什麼呢?」表情似乎述說著:「終於英雄有用武之地了,有我在,安啦!」
還是會對哥哥交代一番說:
「….請你照顧他們!(包括爺爺)」大哥依然阿沙力!
也依然囑咐妹妹結論仍是:
「….請你照顧他們!(爺爺在內)」小妹妹總不推辭!
至於「小弟」還是搖頭晃腦地:「汪!汪!」算牠一份。

最後我回到家,拎一袋大家喜歡的點心加菜,問爺爺:「他們乖嗎?」
爺爺說:
「…嗯…大家都很乖…」這就是他們彼此「照顧」的方式,每個人都先「以身作則」其實也是「各忙各的」,爺爺可能在浴室自顧自的刮鬍子,而哥哥玩完積木會再去「照顧」一下小狗,於是妹妹也加入,「小弟」還是只能回報以「汪!汪!」包括對回來媽媽「告狀」的語言,還是:「汪!汪!」
至於大門外的人,便也知道這家可是「內有惡犬」,不可小覤!於是媽媽偶而不在家時,可以一片太平!

◆◇幸福片語 「勸人和睦的,便得喜樂。」(箴言十二章20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