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15之11: 童心童語 (遇見幸福三之二15篇♪)
◆幸福片語◇ 「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傳道書三章8節)
◆孩童的世界,最真,最善,也最美!
孩童的世界,最愚,最憨,也最耐人尋味!
我,誠願是個識得童心的成人,珍愛這上天所賜予人間的不褪寶藏◇

▓ 一頭霧水大惑無解?
某日聽見就讀國小三年級的女兒,跟她同學小甲、小乙嬉戲交談,這三個九歲女娃童言童語,引人會心。
小甲說:「有一次媽媽要我學著放熱水洗澡,可是那天,我已經和姊姊一塊兒洗好澡了呀!所以,媽媽就要我去練習放熱水給哥哥洗。我也照做了呀!妳們知道嗎?那天哥哥好得意喔!吹著口哨,大搖大擺的進入浴室,都沒謝謝我耶!還小聲地對我說:「我跟妳說過了吧!女孩子天生就是要幫男生做事的嘛!這下子,妳信了吧!」哥哥邊說邊得意地一扭一扭地走進浴室,門『碰』的一聲關上,完全不理睬我的一頭霧水?」
「一頭『霧』水?哦!是不是因為放『熱』水?噢!我懂了。」
「一頭霧水--是昨天老師才教的出口成章嘛!就是說--反正呢,媽媽要我練習放熱水,和什麼男孩子、女孩子有什麼相干呀?可是才沒一會兒,只聽到浴室裡的哥哥一聲慘叫,『燙死人啦!媽呀!』沒錯呀!媽媽是說要練習放『熱水』的嘛!笨蛋!熱水哪有不燙的嘛!唔!不過自從那次以後,哥哥就再也不要我替他放熱水洗澡了!」
「哈!哈!哈!」三個稚齡「小女人」憨笑一團。
接著小乙發言了:「我爸爸也是耶!每次回家都叫我幫他放熱水,不然就是要我幫他拿這,又幫他做那的,每次都不叫哥哥做。」
「為什麼?」
「因為我爸說,哥哥笨手笨腳的,沒有一件事做得周到。可是為什麼,事情做得好的人,要越做事情越多?而做得不好的人,到最後可以輕鬆不必做事了呢?老師不是告訴過我們,掃地工作分配要公平嗎?為什麼大人都不是這樣子呢?」

▓ 大智若愚反而幸福!
純真而顯得「大智若愚」的女兒又開腔了:「唉呀!因為妳是衛生股長嘛!全班沒人掃地做整潔比得上妳呀!噢!我懂了,現在我一點也不羨慕我哥哥動作快,吃飯也快了。嗯!吃飯快嘛,就越吃越多,越來越肥,我哥哥就是這樣子耶!所以有一個綽號叫作『大屁股』。」
「哈!哈!哈!」
「你們知道嗎?我哥哥他們班的教室佈置,都是我哥哥幫忙老師做的耶!因為哥哥的老師說,哥哥既能幹,身體又棒,事情做的好,畫又畫得漂亮。記得那回我媽媽還說哥哥好忙,比爸爸還忙!為什麼能幹的人,反而會有做不完的事情呢?可是,我還是比較贊成我們老師說的,掃地工作分配要公平嘛!對不對?」
「嘿!你們家的小烏龜長的好大隻啊!」小甲、小乙看著透明方盒,驚訝地叫著。
「嗯!小烏龜可是我的喔!老師上次說要觀察小動物的自然課時,媽媽給我買的嘛!不過,媽媽說,現在該是哥哥的了。」
「為什麼?」
「因為,都是哥哥在餵牠飼料的呀!沒辦法嘛,我吃飯太慢嘛!等我吃飽了,想到餵烏龜時,哥哥早就替我餵牠吃飯了;不過,沒關係,反正烏龜是我們家的,我一樣可以玩!」
「這樣公平嗎?」小乙再度疑問著。

▓ 知足常樂耐人尋味
三個「小女人」就這樣,忽而喋喋不休,忽而惶惑無解,這會兒又擠在一起,興高采烈地學烏龜縮頭走路,我慶幸她們知足常樂,沒來要求我做個「公平」的裁判,評評看到底誰學得最像?
的確,人間最難解的正是「公平」的答案,可能「知足」與「通達」才是唯一可解之答。
因為「知足」,才可以「常樂」,才可以活得像個思無邪的「孩童」,淡卻過目不平之鳴。
而「通達」者,已然明白這僅是人間一瞥,另處之向陽花木,依舊兀自生滅與早日逢春!所以,必須活脫自在,才可以瀟灑揮袖,不帶走雲彩;這是心路滄桑的「成人」。
而關於「成人」世界的競逐與平衡--
是識得童心?還是逝了童心?
孩童的世界,最真,最善,也最美!
孩童的世界,最愚,最憨,也最耐人尋味!
我,誠願是個識得童心的成人,珍愛這上天所賜予人間的不褪寶藏,旁聽,收藏,但不評是與非。

◆幸福片語◇ 「愛有時,恨有時;戰爭有時,和平有時。」(傳道書三章8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hufan71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